close

 

2

 

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,把很多語言符號,載入腦中 。

感覺很好。

 

靜靜得唸,靜靜得寫,靜靜得,記。

沒有天賦、不是很聰明、稱不上很靈活,是不是就要花加倍的時間及努力去實踐?我一直是這麼想的,自始至終。

只是數度懷疑,真的可以走向我想要的嗎?

也許吧!不是埋頭苦幹就一定是對等的回報,但是我欣於接受這樣的過程:)mu hahaha...

 

假日的咖啡廳就像一個用百分比看整顆地球的小世界。

總會有許多雜音竄進耳朵,沒辦法阻擋所幸聽下去。

 

有一桌,11點鐘方向。

兩個看來35歲女生面對面,坐著。

一位一直在高談闊論,她抱怨她的生活、埋怨她的父母、甚至上帝。

另一位始終一直聽,適時的提供微乎極微的,想法。我幾乎不以為那是想法。

 

抱怨的女生就像開了話匣子,兩片薄唇,從來不停。

她開始說,我開始讓腦袋暫歇,聽。

她說她的人生簡直是為了爸媽在活,活到這個年紀,竟然連今天幾點要回家都沒辦法自己主宰!

她說她一直想學一技之長,然而初中念完父母礙於傳統觀念,死都不肯讓她唸技職學校,堅持推她走向高中。

於是她也順著父母鋪的路,走。

大學唸完,想留在台灣學她有興趣的美髮,媽媽卻堅持送她出國拿國外文憑。

她非常勉強,不喜歡離開台灣,卻沒辦法。

於是她被送離家鄉,與朋友、家人、所有熟悉的人事物拉開以英哩為單位的距離。

終於,回台灣了。

她想再學她一直牽掛的一技之長-美髮,卻早已過了社會中屬於這個職業的年紀......

她生氣、她憤世、她將所有的錯怪在父母身上。

她說:「如果真的為我好,不會一直扯我後腿吧!」

她說:「他們的一個決定讓我過著痛苦的人生,以前痛苦、現在痛苦、未來也會痛苦下去!」

她說:「這根本不是期望!我寧願我是孤兒!」

她說:「我一直想,為什麼老天沒有給我一個姻緣,要是我不是孤家寡人,我爸媽應該也比較不會一直對我嘮叨!不會現在要40了還把我當20看!」

最後她說:「從學生時代到現在,幾十年來不管我幾點回家,我媽總是講一樣的話:『吃飽了嗎?』!我受夠了!像上次都11點了!她還問!我自己難道不會解決自己的飢餓嗎?她可以不要每次都這句話嗎?」

 

我細細的聽,距離關係讓我看不清楚她的臉,只有大略五官。

講到激動處,我彷彿可以感受到她整個臉部的巨變。

 

只是,為什麼呢?

是我無法理解的,困惑。

 

如果不喜歡被主宰,就盡力去反抗、去叛逆,趁年輕。

如果年輕反抗了依然無法,總不會到這個年紀還是無法自主吧?

 

家庭背景關係讓我很注重家人,只是家人的期望與自己的夢想不應該被相互制約的,

我無法苟同她寧願是孤兒也不要有個人幾十年來問她吃飽了沒。

 

曾經仔細看過孤兒院裡的孩子們,瞳孔。

是那麼的清澈又渴望,是一種渴望被人溫暖的眼神。

 

想想,我沒有經歷那位女士的童年,其實也不能在這裡多做置喙,

只是,孝道。

女士的憤世嫉俗,是來自於時間窮凶惡極的追趕,

還是她自己斷了後路,呢?

 

往好的面向看,她出國深造了,看了不一樣的天空。

她有愛她的爸媽,或許方法錯了,然而親子的愛護無庸置疑,否則不會堅持要她走他們希望的路。

 

孤獨者不懂憤怒的語言,只是任由傷害踽踽獨行。

她的話鏗鏘有力、在咖啡廳中放大放大再放大。

我想,因為現在她什麼都不想要,家人、文憑、眼光......等。所以她強壯。

 

我愛我的媽媽,我珍惜記憶中的父親,我感恩我的阿嬤,我疼惜我的阿公。

我的家人。

於是又往11點鐘方向看去,莞爾。

我覺得我比這位女士幸運多了,好在我現在不過20歲。

 

只是女士的父母,一定沒想過,自己一手帶出以為最好的人生給孩子,卻換來一句想當孤兒

有點諷刺、悲哀。

是怎麼樣的罪愆與救贖換來怎麼樣的憂愍與不屑?

究竟。

 

一個極端,後面接著的總是另一個極端。這句話原來是真的。

 

不想再聽下去了,希望她可以重整自我、收復自我、樂觀一點,世界並沒有這麼糟。

最壞,至少她還有對面這位垃圾桶。

 

 

朋友中聒噪,說,話。

開心。

但我卻也很喜歡獨處的空間,靜靜的和自己對話,

讓我感覺某種東西在昇華

兩面都是,一個我。

 

C360_2012-03-25-20-57-23  

 

還是喜歡紙與筆直接接觸的感覺,那是科技再怎麼進步也無法取代的,最直接的純粹。

 

C360_2012-03-25-20-59-17    

 

 阿! 證照,入場卷,是不是一定需要?

時間如梭魚,馬上就會游走,終有天齒搖腰僂,夠嗎? 

 

by 思諭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rr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